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研究 >> 正文

法学院孙记教授成果《中国式刑事诉讼现代化的学理阐释》在CSSCI期刊发表

我校法学院孙记教授研究成果《中国式刑事诉讼现代化的学理阐释》,在高校学报类CSSCI期刊《河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4期发表,论文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对刑事诉讼的内在要求展开学理探讨。

论文以大陆法系的刑事诉讼现代化为参照,将刑事诉讼现代化是刑事诉讼从传统到现代的转型,依次可分为以被追诉人人权保障为核心的第一次现代化和以契约化为取向的第二次现代化,涉及制度、主体、观念三大要素。论文指出,刑事诉讼基本人权的立法需求、制度与观念存在张力、倒果为因的认罪协商由表及里,构成了中国式刑事诉讼现代化的逻辑起点,要以“司法规律论”为研究范式,立足传统、观照实践,思考如何通过借力与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刑事诉讼制度、主体、观念的全面转型。中国式刑事诉讼第一次现代化以确立基本人权为核心,第二次现代化以确立认罪选择权为重点。中国式刑事诉讼现代化的全面展开,既要以法典化推动刑事诉讼制度现代化,也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促成主体观念现代化,关键在于“以文化人”,实现刑事诉讼各主体的现代改造。

河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是由河南大学主办的高校学报类学术期刊。该期刊始终把刊物的学术本位摆放核心位置,坚持学术性特色,促进学术交流和文化传播,连续入选“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

孙记,广西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刑事诉讼法学,代表性著作为《现代刑事诉讼结构论》、《中英刑事审判文化比较研究》,在《法制与社会发展》《中国高教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约80余篇。

微信公众号:
广西大学法学院

邮编:530004    电话:0771-3232345    广西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