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广西大学法学院-沵达律师事务所2021年第一次学术午餐会成功举行

10月12日中午12点至13点,我院在201会议室成功举办广西大学法学院-沵达律师事务所2021年第一次学术午餐会。

聂资鲁院长首先致辞,他介绍了学术午餐会的历程和意义,指出学术午餐会旨在为法学院广大教师提供轻松自由的学术讨论环境、促进学术交流,并鼓励法学院教师积极参与。他特别致谢沵达律师事务所对学术午餐会的隆情捐助,他指出:作为广西有影响力的律师事务所,沵达律师事务所每年捐资50万赞助广西大学法学院的学术午餐会和“八桂法学名家大讲坛”,体现了沵达律师事务所的高度社会责任感和钟情学术发展的情怀。西大法学学人要感恩前行,提供更多更高水平的学术成果,服务国家和广西的经济、社会发展。随后聂资鲁院长宣布学术午餐会正式开始。

2021-10-13 09:58:10.259000

本次午餐会的主题是学术上的“问题”,由汪太贤教授主持。汪教授首先从学术问题的类型、特征以及不同问题的研究意义阐述了选一个好问题的重要性;其次他指出学术期刊对于论文所提出问题的质量有很高的要求,优秀期刊的选稿条件就是从问题的价值来判断文章的价值,目前很多投稿都存在问题不明确、问题分量不足和问题处理缺陷的问题,而衡量一篇文章就是从问题开始,因此要在标题、摘要充分把问题解释清楚。随后,汪太贤教授从三个方面充分阐述了如何根据问题来判断学术标准,一是根据问题的真假来判断,从反面列举了有些问题表面上看起来很新颖,但在实际上却并不存在或不成立;二是根据问题的质量来判断,指出常识性的问题以及仅仅修补其他已有问题的问题在质量上是不足的;三是根据问题的分量来判断,问题的提出是否有分量主要体现在问题有没有创造性,而是否有创造性体现在对现有的制度、实践有没有触动和发展,有没有影响力。最后,汪太贤教授强调在问题上要好好提炼、把握和深化,要将更多的时间精力花在提升论文质量上面来。

/private/var/mobile/Containers/Data/Application/F97BFEEA-B27F-42A6-B99B-C7A1E3F1D48D/tmp/insert_image_tmp_dir/2021-10-13 09:58:51.335000.png2021-10-13 09:58:51.335000

汪太贤教授报告结束后,在场教师展开自由讨论。喻晓老师作为青年教师代表围绕在国内发表国际法的文章的问题向汪教授提问,汪教授指出文章重心要放在研究、处理问题而不是单纯的介绍,同时投稿要了解所投刊物的特色,其主要发表的文章类型、研究重点和倾向。

高一飞教授也从自身学术发展的经历出发,对学术上的“问题”进行了分享,对论文发表的注意事项提出了建议。他指出学术论文能不能发表,关键是论文提出问题的质量高不高,平台、人脉不是论文发表决定因素,要把重点放在提高论文质量和个人能力上;同时他提出心态对于刚步入学术道路的学者的重要性,即使论文被否定也要保持良好心态,在面对编辑提出的尖锐意见时,要放平心态从中多反思多交流,将它作为学习提高的一个过程;他指出对学术论文的各种意见十分重要,往往能让作者深受启发,因此要敢于将自己的论文交给能真正提出意见的人看,敢于“破心中贼”,破旧立新,淡化追名逐利的迫切愿望。

最后,聂资鲁院长对此次午餐会进行了小结,对汪太贤教授、高一飞教授的精彩分享给予了表扬,就推动法学院学术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如对学术午餐会的形式进一步完善,使其作用更加深远;进一步深化交流会主题以促进思想碰撞、工作协调,从而促进学院的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的全面发展。

微信公众号:
广西大学法学院

邮编:530004    电话:0771-3232345    广西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