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广西大学法学院-沵达律师事务所2021年第二次学术午餐会成功举行

2021年10月14日中午12点至13点,我院在201会议室成功举办广西大学法学院-沵达律师事务所2021年第二次学术午餐会。本次午餐会的主题为“建党百年公职人员考核制度建设的实践与经验”,由魏艳茹教授主持、龙晟教授主讲。

图片包含 桌子, 柜台, 站, 男人描述已自动生成

龙晟教授从建党百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公职人员考核制度建设中总结经验、梳理发展脉络。其中的发展脉络分为五个部分,龙教授作了比较详细的论述。

图形用户界面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龙晟教授报告后,在场教师纷纷就该专题提出了相关想法和建议。

汪太贤教授认为“公职人员考核制度”的选题本身极具价值,将其发展历程划分为不同阶段并点明其中转折点和关键点,使该专题更为清晰、规范。汪教授还指出,考核制度问题作为法学领域的新论题尚处于初步研究阶段,应当坚定从法学视野出发考察,同时注重制度的实践以形成经验性认识。

许光耀教授对文章架构提出建议,认为可对专题体系细化拆解、完善论证,寻求原理,明确导向;避免宏观理论性的概述,从而使专题价值得到充分阐释。

聂资鲁教授指出,应从就本专题的国内外学术研究动态入手,系统梳理相关文献资料,应从法学学术价值的角度提出问题。

魏艳茹教授提出关于如何处理文章铺垫介绍篇幅大小的问题。汪太贤教授给出建议:预设阅读层级,专注文章核心思想表达,避免铺垫过多、篇幅繁杂。

在随后的交流过程中,来自机械工程学院的覃博士就如何寻找、提炼问题提出“问题下沉”的思考角度,并以物理思维解决工程问题、数学思维解决物理问题、哲学思维解决数学问题为例,提出法哲学、数据模型等新的观点思考。对此,汪太贤教授等多名法学院教授表示高度认同,许光耀教授提出对数据性资料的解读必须要提炼出原理,与导向问题形成映证解读。

梁建新教授表示提倡大学科视野,以法学为“阵地”而非“城堡”,展开多维度剖析;树立正确的心态,避免“傲慢与偏见”,支持学术交流与思想碰撞;讨论方式也应是多维度、立体的。

参会的研究生同学也踊跃提出了个人思考。21级科硕梁日俣辰同学提出融入哲学路径的想法,尤其是马克思主义法哲学的思想路径;20级法硕(法学)肖琪同学对于机械工程学院覃老师提出的学科间共通性也提出想法,认为无论是自然科学还是法学领域,在提出问题的过程中都需要将现象提升到原理进行分析;在分析问题时的逻辑思维也有共通之处,但是法学也有自己的阵地,具有学科专属的知识,比如霍菲尔德权利分析理论,从权利-义务,无权利-特权,权力-责任,无权力-豁免,八个向量对什么是权利进行了逻辑分析,对法律在人工智能领域方面的运用有很大的贡献。

此次学术午餐会,大家围绕主题踊跃发言,学术氛围渐浓,开出了“辣味”。在学术争鸣中,碰撞出了许多思想的火花。我们期待学术午餐会成为法学院的常态,为高水平研究型法学院助力。

微信公众号:
广西大学法学院

邮编:530004    电话:0771-3232345    广西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