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法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首次教学工作会议召开

2月16日上午,法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首次教学工作会议在学院213会议室召开,各教研室主任、副主任,院办、教务办、研究生办秘书参加,会议由法学院教学工作负责人梁建新教授主持。

梁建新教授提出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以一流学科、一流课程、一流奖励、一流课题、一流名师为引领,稳中求进抓好教学工作,为学科评估和博士点申报创造有利条件。

汪太贤教授、魏艳茹教授、柳福东副教授等教师围绕如何做好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工作、如何加强学院实验平台建设及发展规划、如何广泛开展校内外教学合作与交流等问题,积极献计献策,并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梁建新教授根据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提出2022年是法学院改革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2022年的教学工作,应当坚持“稳常规、增亮点、促协同、谋发展”的主体思路,从如下四个方面精准发力:

第一,摸清家底组团队。要摸清法学院每一位教师每年合同规定的工作量、实际需要承担的工作量、每年全院需要完成的教学工作总量,在此基础上根据教学和学科发展的实际需要组建6支教学科研创新团队,每一位团队成员自主申报2门左右本科生、研究生主讲课程,主讲课程同时也是教研、科研的主攻方向,确保每一位老师都有相对稳定的学科方向。

第二,明晰绩效稳预期。这里有稳定好两个方面的预期,一方面要明晰教学工作量的计算范围,确定除堂授课时之外哪些教学工作可以计入教学工作量,计算多少,稳定教师投身教学工作的行为预期;另一方面,要对本科教学、研究生教学各环节进行统筹管理、预先规划,增强工作的计划性,防止随意性,稳定教师时间安排上的活动预期,同时要增强教学过程的“温馨提示”,坚决杜绝教学事故的发生,增强教师投身教学工作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第三,咬定方向增亮点。结合法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四个一流的要求,每个教学科研创新团队要根据本团队的学科方向,以项目制的方式向学校申报发展项目,学院将根据每个团队的发展实绩加大支持力度,力争使每个团队都围绕“五个一流”增加亮点。2022年要争取实现国家教学成果奖“零”的突破。同时集中精力建设和培育1至2门一流课程,培育1至2项教学成果奖、1至2项教研教改课题、1至2名一流教学名师,争取在2至3年内实现“五个一流”的全面突破。

第四,系统治理强保障。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必须根据“教学立院、科研强院、依法治院、和谐兴院”的理念,强化与教学相关的系统治理,理顺内外关系,强化保障力度。一是强化制度保障。今年要修改、完善、制定与教学相关的相关制度,使教学工作有章可循、有人可问、有人能答,杜绝“我不知道”、“差不多吧”、“可能是的”式的回答。二是要加大经费保障。学院将通过多元化的渠道筹措教学经费,为教学工作、教研活动的开展提供经费支持,积极鼓励教师参加全国相关的教学培训与高端会议。今年将全方位扩大院外合作,最广泛争取社会力量对广西大学法学院的支持。三是要优化师资保障。教育教学质量的高低,人才培养质量的好坏,教师是关键。今年除了要提升现有师资的能力与水平之外,还要加大人才引进的速度与力度,同时正式启动校外研究生导师的遴选工作,对法学院不同类型的研究生进行分类指导,改善现有研究生导师不堪重负的现状。四是要夯实平台保障。除了对学院现有的模拟法庭、实训基地、法援中心等实验平台进行摸底、加强管理和使用外,今年还将加强立法基地建设、实习基地建设,同时使法学院与区司法厅、检察院、法院、律所的合作基地尽快落实落细落地,从而为学院教学工作的发展提供坚实的平台支持。

微信公众号:
广西大学法学院

邮编:530004    电话:0771-3232345    广西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