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首届中国-东盟区域法律协作论坛在我校召开​

10月14至15日,由广西大学主办,自治区法学会、广西对外法治交流中心、南宁市司法局共同协办的“广西大学首届中国-东盟区域法律协作论坛”在汇学堂举行。共有来自6个国家25所高校、研究机构的学者与法律实务工作者近200人参会,是广西大学第一届中国-东盟区域合作发展论坛参会规模最大的分论坛。老挝司法部前副部长基特·基蒂萨克(Ket kiettisak),马来西亚科学院院士、高等法庭法官钟有财(Choong Yeow Choy),我校副校长夏国恩,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刘仁山等领导嘉宾出席会议。作为亚洲两大国际仲裁会员机构之一的亚洲多元争议解决研究院(AIADR)派出五名资深研究员与会。

本次论坛聚焦中国与东盟法治人才培养、法律服务合作、国别法、区域法治、知识产权保护与ESG争议解决等主题分五个单元进行研讨。来自老挝、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奥地利的11位国外嘉宾与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等13位国内嘉宾先后作演讲发言,分享了各自的学术观点与工作经验,并与从事广西涉外法律服务工作仲裁员、公证员、律师等进行了广泛互动交流。论坛开闭幕式分别由我院副院长许光耀、陈刚主持。

论坛主题征文活动共收到国内高校师生、法律实务专家投稿文章130多篇,其中21篇获评一、二、三等奖。作为论坛会议成果之一,我院还与马来西亚陈行昌律师事务所、老挝鑫诺律师事务所、新加坡ChangAroth国际咨询公司等三家机构合作共建中国-东盟法律查明数据库,并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

论坛主题发言环节分5个单元进行。亚洲多元争议研究院事业发展部部长陈行昌(Tan seng Cheng),新加坡ESG联席董事长Anil Changaroth,奥地利欧盟ADR专家Adolf Peter,泰国清迈大学法学院院长Pornchai Wisuttisak,老挝国立大学法政学院副院长Bounkhong Phetdaohoung,老挝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官Ounheuane Khamdeng,老挝国立大学教师Sypha Chanthavong,泰国西北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Nawakarn Sirarujanon,老挝鑫诺律师事务所创始人西苔美(Sythanom Thonemounty)分别介绍了东盟国家开展法律合作和参与争议仲裁等相关问题的思考。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宋连斌、武汉大学教授杨泽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左海聪、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黎四奇、上海政法学院教授许庆坤、暨南大学教授刘颖、李健男,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兼职研究员张晓东、中国东盟自贸区南宁国际商事法庭副庭长杨钉、南宁仲裁委副秘书长刘冬冬、广西岱威优律师事务所主任韦彦婷、我院教授魏艳茹等则从国别法、区域治理、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服务、法治人才等多个角度展开发言讨论。

中国政法大学宋连斌教授线上发言

我校副校长夏国恩在论坛开幕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加强学术交流,深化法律合作,增进中国与东盟法律法学界的相互理解与信任,充分发挥法治交流在区域合作方面的规范、引导、促进和保障作用,为营造中国与东盟国家互利双赢的法律环境而努力。广西大学将不断完善论坛机制,努力将中国-东盟区域法律协作论坛打造成为中国与东盟法律交流合作平台,不断促进中国与东盟的法治文明交流与法治人才教育培养,为广西大学国际化水平和“双一流”建设注入新的活力,为推动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广西大学副校长夏国恩致辞

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司法部前副部长基特·基蒂萨克(Ket kiettisak)与马来西亚科学院院士、高等法庭法官钟有财(Choong Yeow Choy)在致辞中感谢广西大学为东盟与中国的法律服务交流提供了学术探讨机会,并强调东盟与中国的合作日益加深,期待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建立起更具潜力的交流协作机制,为推动东盟与中国、东盟国家之间的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老挝国立大学法政学院副院长Bounkhong Phetdaohoung发言

马来西亚大学钟有财教授致辞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刘仁山在演讲发言时回顾了七十年前广西大学法律系师生并入原中南政法学院的历史渊源,对广西大学法律系恢复办学四十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希望两校延续血脉相连的深厚情谊,在教学培养和学术研究方面深入合作,携手培养国家需要的涉外法治人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刘仁山发言

此次论坛也推动了我院与区内法律实务部门、各兄弟高校法学院之间的协同合作。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赵玉意、广西财经学院法学院教授冯桂、广西律师协会副会长李家庆与我院副教授房沫、熊超共同参与主持了各单元的研讨。本届论坛得到自治区相关部门的高度认可,与会专家、学者们纷纷表示,论坛准备充分、主题丰富、论题新颖。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十周年,也是中国一东盟携手共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一东盟命运共同体”提出的十周年。“中国一东盟法律协作论坛”展示出广西大学法学院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对助推中国与东盟国家法律法学界交流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开启了中国和东盟国家司法交流合作的新篇章,必将对各国深化拓展多边、多元、多层次司法交流合作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微信公众号:
广西大学法学院

邮编:530004    电话:0771-3232345    广西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