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广西大学法学院-沵达学术午餐会(第3期):论文写作的技术性问题

2021年10月19日中午12点到13点30分,广西大学法学院在201报告厅成功举行广西大学法学院-沵达律师事务所2021年第三次学术午餐会。本次会议主题是《论文写作的技术性问题》,由君武学者高一飞教授主讲,魏艳茹教授主持。

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必须“既好吃又好看”,“好吃”主要是讲文章内容的学术性、思想性问题,“好看”就是文章规范的“技术性”问题。那么一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要注意哪些技术性问题呢?

高教授首先由写作的基本要求(字、词、句、段)进行讲解,提出了论文写作用词的八条建议。其次,高教授点明了论文架构中各环节、各部分的写作关键,主要包括:第一,强调综述的规范性要求,即“综合、描述、评论”。第二,主张标题要简洁表达,并且要擅用自动化标题目录。第三,“摘要”是文章的缩写和精要,应概述文章内容和观点,而非“目录翻版”。第四,参考文献和注释要讲究规范性、权威性和客观性,对网络注释应少用或不用。第五,要善于利用电脑软件和辅助性工具反复校对。第六,要注意论文注释的细节,比如要明确了英文注释中页码标p与pp的区别,还要注意英文注释中的特殊用法。第七,结语与摘要内容不能重复。最后,高教授引经据典,以学界知名大家的论文为范例,“现身说法”般地强调了学术论文中具体环节的技术操作问题。

高教授报告结束后,学术午餐会进入现场互动环节。

汪太贤教授提出,理论研究方法并非一定是具体研究方法,而更多是概括性称谓,在具体研究中要更注重运用层面的问题,论文写作应更关注研究方法如何运用贯彻的问题。针对注释等问题,汪教授认为,论文写作中应当注意注释的多种用法;其次,对于标题中能否使用注释的问题,应持开放态度,变通使用。

许光耀教授在以上探讨等基础上,也简述了自己在写作中对于注释问题的使用疑问。

到场师生都认为,本次学术午餐会弄清了很多模糊不清的“技术”问题,深受启发,受益匪浅,同时也深感意犹未尽,非常期待下一次学术午餐会的来临。


微信公众号:
广西大学法学院

邮编:530004    电话:0771-3232345    广西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