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广西大学法学院-沵达学术午餐会(第4期):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经历与感想

10月21日中午12点至13点,我院在201会议室成功举办广西大学法学院-沵达律师事务所2021年第四次学术午餐会。本次会议由高一飞教授主持、陆凌博士主讲。

陆凌博士从自身申报国家社科基金的过程出发,结合申报过程中的经历与感想,总结出十个方面的感悟展开分享。

陆凌老师分享

陆凌认为,青年教师的选题要以申报指南为主,尽量体现该课题在国家层面进行研究的必要性与重要性,选题要靠近指南,靠近核心。同时,对于课题引言或开场白,必须做到简洁清晰,能够清楚阐明研究该问题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在文献综述方面,可以采用可视化分析的方式对中外研究现状进行展示,同时在文献综述中要注重阐明已有研究的空白、薄弱之处,展现自己可能突破的地方。

在研究对象、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方面,要用一句话说明研究主题,简洁明了的展现研究思路,学会尝试用交叉学科、其他学科常用的方法去论证法学问题。

关于课题研究可行性和课题创新性的问题上,一是在申报课题的过程中,青年教师必须有证据地表明在其该领域中做出了足够多的研究工作,并且能够以数量化的形式来展示这些研究。二是创新性方面,青年教师需要保持相对谦卑的态度,课题中不宜有太多的创新点,简洁、适量且易于捕捉即可。三是对于申报课题的前期基础,青年教师不必执着于高级刊物,普通期刊也要经常发表,但要专注于一个主题进行研究。

最后,陆凌博士就自己申报课题的经历提出三点感悟,一是申报课题需要一个漫长和持续的准备;二是在课题中制造一两个亮点让疲惫的评委怦然心动;三是对于课题要字斟句酌、反复打磨,让评委能用最少的时间来理解文章的逻辑和重点。

陆凌博士报告结束后,在场教师展开自由讨论。

肖妮娜博士围绕申报课题中的表格适用问题进行提问,陆凌博士认为表格和图片相比于文字而言有很强的冲击力和逻辑表达力,适当情况下可以使用,但不宜占太大篇幅,避免用力过度。

高一飞教授作为国家社科基金评委,对于陆凌博士提到的观点表示高度认同。高教授指出,申报课题必须有足够多的前提基础,青年教师需有足量的科研成果,必要时也可以用研究报告予以补足。同时,对于已通过的课题,高教授认为其并不意味着十全十美,应当注重对课题完善与补充。此外,高一飞教授还对申报课题中的热点时效性问题作了解答,他指出,课题中的热点的确存在时效性,但是可以尝试将旧的选题与新的实际相结合,提取出让评委觉得有价值的新角度。

汪太贤教授则将申报课题形象的比喻为“钓鱼”,鼓励青年教师认真做课题,经常报课题,在保持申报信心、耐心的同时也要做到谦逊,不能自吹自擂,坚持实干。

聂资鲁院长结合国际法实际问题,提出选题要坚持基础理论,坚持与时俱进,坚持国家重大亟需;并指出选题必须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服务于国家的经济发展,才能最终立于不败之地。

最后,高一飞教授对此次午餐会进行了总结,对陆凌博士的讲座给予高度肯定,同时也对在场与会人员表示感谢。


微信公众号:
广西大学法学院

邮编:530004    电话:0771-3232345    广西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