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广西大学法学院-沵达学术午餐会(第5期):法律实践教学杂谈

2021年10月26日中午,我院于201会议室成功举办广西大学法学院-沵达律师事务所2021年第五次学术午餐会。本次午餐会由林轲亮副教授主讲,许光耀教授主持,主题为:法律实践教学杂谈。

林轲亮副教授首先以民事法律实践教学为切入点,由课程内、外两条路径展开,细分堂授课时与非堂授课时;并从本科和法硕两类学生主体出发,简析了针对不同主体的授课方式、授课内容。此外,林轲亮副教授还提出了一些当下教学工作过程中的困扰,如堂授课时的析出、学生负担过重、教师工作繁多和“双师同堂”难以实现等问题,邀请与会教师共同探讨。

老师

针对林轲亮副教授以上报告内容,与会教师纷纷提出自己的想法与建议。

汪太贤教授曾在西南政法大学从事教学工作多年,他首先对西政“双师同堂”构思的由来与优点进行简单介绍。他认为“双师同堂”主要优势在于能在课堂上进行更生动、充分的授课展示,给予学生更为全面与深入的讲授;另一点在于能较好协调授课老师的时间,灵活应对教学工作中的突发情况。

廖园老师作为我院教学秘书,从教学工作设计与安排的角度对林轲亮副教授提出的“提前完成毕业论文”这一构思给出了实务方面建议。廖园老师认为,我院教学设计上一贯坚持以学生为主,对同学们的学业需求及问题都有及时收集并做出相应调整反馈。就“提前完成毕业论文”这一问题,若简单将毕业论文的完成时间提前,学生功底还相对薄弱,其论文可能无法体现出较好的学习水平。究其本质,在于同学们个人规划与学业计划的滞压与调和。对此,我院通过对学生分流数据同步考察的方式,及时对各项教学计划进行适当调整,确有需求的同学可申请提前实习,以避免学业计划滞压之苦,同时不影响其必要的实践积累。把握学业计划的“先手棋”,掌握人生规划的“航海舵”。

聂资鲁院长对法律实践教学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多组织老师参加培训,做好方案、计划与预算;二是结合涉东盟、涉海、涉边疆的优势,总结和提炼法学实践教学的亮点;三是实践教学要做好规划,积极提出想法,更好的吸引学生。同时,聂资鲁院长还指出,学术午餐会旨在交流中引出思想、提出问题,共同讨论、一起进步,而非记流水账,更不是简单的过程描绘,要着力于提高午餐会的学术性,探讨更多学术可能。万里之志,履践致远。

对于法律实践教学工作,许光耀教授也提出了个人想法:他主张深挖教学设计思维原理,以此充实实践的理论指导,使实践教学变得有理有据;其次,可考虑适当运用类比等论证方法,使论题深入浅出,既能使表达者酣畅淋漓,又能让聆听者从中受益。

最后,许光耀教授就会议总结致辞:对学术午餐会所提供的讨论平台予以高度肯定,学术午餐会的价值意义在于各位学者自由地、充分地展示个人观点,不同的学术思想在热烈探讨碰撞中产生新的创想火花,以高度互动性与深刻启发性不断促进法学院学术改革发展的深化与升华,继往开来,共筑华章。

学术午餐会,思想来聚汇,本次学术午餐会伴随与会师生深切感悟圆满结束。


微信公众号:
广西大学法学院

邮编:530004    电话:0771-3232345    广西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