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广西大学法学院-沵达学术午餐会(第6期):涉东盟高端法律人才培养的思考--以实践教学为中心

IMG_3396

2021年10月28日12点至13点30分,广西大学法学院在201报告厅成功举行广西大学法学-沵达律师事务所2021年第六次学术午餐会。本次会议主题为:涉东盟高端法律人才培养的思考:以实践教学为中心。聂资鲁教授主讲;许光耀教授主持。

聂资鲁教授在会议开始时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三大定位: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中央把广西发展列入国家层面的重大发展规划,如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等;种种迹象均表明国家发展战略布局需要涉东盟高端法律人才。结合广西大学的社会责任和区位优势,聂资鲁教授认为,培养国家、广西亟需的涉东盟高端法律人才,是广西大学法学院教学改革面临的重大课题。

如何培养涉东盟高端法律人才?聂资鲁教授强调,目前法学院在教学改革,尤其是实践教学改革方面形成一系列共识和成果,这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柳福东老师、魏艳茹老师贡献尤多。

聂资鲁教授从三个方面对涉东盟高端法律人才培养进行了解构:一是“如何利用区位优势、教育资源、构建涉东盟高端法律人才培养体系、解决本科生东盟视野缺乏、解决涉东盟问题能力不足的问题”;二是“如何修改教学计划、构建涉东盟课程模块、解决本科生东盟法律知识贮备不足的问题”;三是“如何搭建涉东盟法律实验实训平台,加大本科生涉东盟法律实操能力训练问题”。

聂资鲁教授以“法学+”为理念,分享了对这些问题的思考。

第一,全方位部署理论和实务并重的涉东盟法律教学改革。修订教学计划,提高实践教学学分占比;支持学生通过参与涉东盟法律援助、辅助地方立法、法律领域自主创业等活动获取学分;积极推行“实务专家进课堂”,逐步尝试“本科生实务导师制”,将法治实践的最新经验、生动案例和司法实践创新成果引入课堂,及时转化为教学资源。

第二,深层次开设以“课堂中心”为中心的涉东盟课程集群。主要包括:涉东盟法律诊所课程如《涉东盟刑事法律诊所》,涉东盟实务研讨课程如《涉东盟刑事案例分析》,涉东盟法理论课程如《东盟法律专题》。

第三,多维度推进实务教学。通过“法学+社会援助”“法学+地方立法”“法学+实训”“法学+诊所”,培养学生运用法律解决涉东盟立法、司法、法律实务等社会实际问题的能力。

第四,“内培外引”打造涉东盟教师团队和学术研究共同体。具体措施如引进高层次领军人才、聘请法律实务部门专家为我院校外导师、开展与东盟国家高校学术交流、进行“法学+涉东盟科学研究。

第五,探索有效的提高涉东盟课程教学质量新路径。

广西大学法学院“涉东盟高端法律人才”的培养构思,创新性地提出知行合一、德才兼备的东盟法律人才理念,创新性地践行协同育人的培养模式,创新性地设计理实并重的涉东盟法律课程体系,创新性地实施“教、学、用”师生一体式融合培养机制。十年磨一剑——长期坚持,真抓实干,才形成了以涉东盟法律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为核心的一流法律本科教育。

会上,梁建新教授对涉东盟高端人才的“高端”的含义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柳福东副教授对此进行了解答。汪太贤教授从培养难度、专业就业前景等多方面就该项目的利弊进行了分析,强调要注重市场实际需求、东盟各国的国情。覃福晓副教授和吴晓秋副教授也相继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到场师生都认为,本次学术午餐会对法学院涉东盟高端法律人才培养这一新模块所展开的深入讨论极具创新意义和实践意义,期待共创法学院美好前景。


微信公众号:
广西大学法学院

邮编:530004    电话:0771-3232345    广西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