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广西大学法学院-沵达学术午餐会(第7期):国际私法中的最密切联系原则

2021年11月2日中午12时至13时,在法学院201会议室,广西大学法学院—沵达律师事务所2021年第七次学术午餐会成功举行。许光耀教授以国际私法中的最密切联系原则为主题阐发了自己的观点与理解。魏艳茹教授主持午餐会。

许光耀教授先后援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1978年《奥地利联邦国际私法》、1987年《瑞典联邦国际私法法典》以及美国《第二次冲突法重述》等相关法律文件,分别从最密切联系原则的来源、作用、确认因素、我国相关规定的独特考量及其局限等方面系统地阐述了最密切联系原则。

电视萤幕画面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许光耀教授首先指出,最密切联系原则是当代国际私法的基本原则,但这一原则传统上主要是在司法过程中发挥作用,由于原则的效力高于规则,法院在发现规则所指引的准据法联系并不密切时,可依据原则来对规则进行调整,以适应个案的具体情况。而我国《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则主要依赖在立法中体现最密切联系原则的要求,根据该法第2条,不允许在司法中对规则进行背离,排除了最密切联系原则的传统适用方式。但由于该法的具体规则并不完美,仍然会出现规则适用结果未必合理的情形,因此有必要对第2条进行修正,恢复最密切联系原则的传统适用方式。

许光耀教授报告结束后,在场教师围绕本次会议主题展开了讨论,进行学术思想的碰撞与交锋。

喻晓老师提出了“第二冲突法重述”的法律效力问题。许光耀教授以为,这一文件由美国律师协会编订,体现了较为科学合理的理论依据,尽管其本身不具有法律效力,但个中内容得到许多律师、法官的实践应用。房沫老师立足于我国司法实践、就最密切联系原则在我国法律中的应用,同许光耀教授进行了国际私法深层领域中的交流与探讨。


人拿着吉他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随后,聂资鲁院长指出,许光耀教授的报告提供了解读法条,理解立法精神的好的学习方法,对法学院的师生非常有启发意义。聂院长借此向法学院师生提出倡议:在理论研究中不要忘记法条,积极培养学生的法条解读能力,在立法原意、立法精神方面让学生有更深的理解。

最后,魏艳茹教授指出许光耀教授的学术报告从多角度对最密切联系原则进行解读,让人受益匪浅。在掌声中本次学术午餐会圆满结束。


微信公众号:
广西大学法学院

邮编:530004    电话:0771-3232345    广西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