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广西大学法学院-沵达学术午餐会(第19期):药品集中采购所涉及法律关系及其公共性追问

2022年5月17日中午,广西大学法学院在201报告厅成功举行广西大学法学院-沵达律师事务所2022年第一次学术午餐会。本次会议的议题是“药品集中采购所涉及法律关系及其公共性追问”,由窦超博士主讲,许光耀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由许光耀教授发言,首先他对上学期的学术午餐会成果给予充分的肯定,其次指出要将学术午餐会常态化,维持这一良好的学术交流和展现自我的平台,加强学术交流,营造自由探索、百家争鸣的学术氛围,使其成为学院特色,最后许教授对学术午餐会以后的发展做出美好祝愿。

在主题发言环节,窦超博士以“为什么要讨论药品集中采购和它的公共性?”这一问题引入,介绍药品集中采购机制的运行流程,并从微观层面(以采购为出发点的法律关系梳理)和宏观层面(以社会生产分工与国家治理为视角的法律关系梳理)两个角度探讨药品集中采购所涉及的法律关系,得出药品集中采购机制的公共来源和药品集中采购机制运行涉及的社会关系等相关结论。她指出,在今后要确定药品集中采购机制所涉及到的法律关系的时候需要考虑两点问题:一个是权力体系与社会分工体系的区分,另一个是“行为”作为设立法律关系的核心,淡化主体身份的需要。

在问答交流环节,老师们尊重观点、各抒己见,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提问,现场俨然一派“百家争鸣”“姹紫嫣红”的学术氛围。

董笃笃副教授提问,同样具有公共性的行政与市场运作交易两者之间的共性与差异存在于什么方面?窦超博士回应,在早期链条(即权力运行)中,建立的是国家—公民的联系,核心关系是“物”,但是其覆盖面小,链条易断;而在当代的链条(即生产运行)中,建立的是国家—基本医疗保险机构—医疗专业组织体—公民的联系,核心关系是“互动”,它的涵盖的范围广,建立的联系也更为牢固。

蒋凌涛同学提问,在药品集中采购即权力流转中,要如何制约权力?对此,窦老师的回答是:在对法律归属的判断上,她主张从行为本身而不是主体角色出发,确定最终归属,另外,权利的流转只是药品集中采购的一部分,制约权力的行使其实并不是主要的论题。

许光耀教授和聂资鲁院长也对窦超老师提出意见和建议,他们对学术问题的争辩和细致的分析讨论,也让大家对此次的论题有更深刻的理解,拓宽了大家的思路,启迪了大家的思考。

本次学术午餐会内容丰富,干货满满,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加强了沟通,交流了见解,取得了圆满成功。


微信公众号:
广西大学法学院

邮编:530004    电话:0771-3232345    广西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