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广西大学法学院-沵达学术午餐会(第18期):习近平政法领域改革话语中关联概念辨析

2021年12月28日中午12点到13点,广西大学法学院在201报告厅成功举行广西大学法学院-沵达律师事务所2021年第十八次学术午餐会。本次会议主题是“习近平政法领域改革话语中关联概念辨析”,由高一飞教授主讲,许光耀教授主持。

主讲人高一飞教授

高一飞教授从政法领域改革的提出背景为切入点,着重论述了广义司法与狭义司法、司法改革与司法体制改革、司法改革和政法领域改革、政法领域改革与法治领域改革、司法体制改革和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与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等概念的特征与差异。高一飞教授指出,当前政法领域改革的首要目标就是要科学谋划、统筹推进政法领域各部门、各环节改革任务,着力构建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制度体系的七大内容,在这种背景之下,正确辨析政法领域改革中的关联概念成为一种必要。高一飞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对狭义司法规律和广义司法规律分别进行了深刻论述,要在不同语境下对司法的含义进行正确适用。除此之外,高教授指出正确区分“司法”与“政法”概念,对于全面、正确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不断提高政法工作的水平、全面推进政法改革意义重大。

高一飞教授报告结束后,学术午餐会进入现场互动环节。

管华教授就宪法中的“三机关配合与制约原则”修改为“五机关配合与制约”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看法,管教授提出:宪法修改一方面较为慎重,不会轻易修改内容,另一方面监委、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司法行政机关之间的关系在司法实践中尚未稳定,不适宜在宪法中直接表明。同时,管教授就党对司法政策的制定问题向高一飞教授进行提问。

高一飞教授以严格排除非法证据为例,指出对于政法领域重大改革措施,都是由党进行决策,都是由党组织先出台政策性文件,强调了党在政法领域改革中的顶层设计作用。

许光耀教授则从自身实践出发,认为对司法做出广义解释和狭义解释应当取决于具体改革的对象,依据不同对象做出不同类型的解释。

主持人许光耀教授

最后,高一飞教授对在场与会人员的参与表示感谢,第十八次学术午餐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广西大学沵达学术午餐会由广西沵达律师事务所赞助,本学期成功举行十八期。在轻松的学术午餐中,法学院的专家学者为学院的师生提供了思想的盛宴,为法学学科的繁荣发展作出了贡献。“学术午餐会,思想来聚会”,期待下学期春暖花开的时候,我们在沵达学术午餐会上再相会。


微信公众号:
广西大学法学院

邮编:530004    电话:0771-3232345    广西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