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培养 >> 实验实训 >> 辩论(模拟)法庭赛事 >> 正文

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比赛(英文赛)介绍

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比赛(英文赛)介绍

·比赛简介·

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比赛(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Moot Competition,以下简称ICC英文赛)是根据国际刑事法院的实体和程序规则进行的英文模拟法庭竞赛,也是鲜有的由国际法庭直接予以支持的模拟法庭赛事。

 

图源:ICC英文赛官网

ICC英文赛分国内赛与国际赛两个模块,国内赛晋级的队伍才有资格参加国际赛。ICC英文赛国内赛由中国政法大学主办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举行,国内赛将决出4支队伍出线国际赛。ICC英文赛国际赛由荷兰莱顿大学主办,在荷兰莱顿大学海牙校区举行,国际赛决赛在国际刑事法院法庭内举行。

 

图:正在国际刑事法院进行的ICC英文赛

·赛程安排·

从发布赛题到国际赛结束ICC英文赛一般会持续半年以上的时间。每年ICC模拟法庭比赛赛程安排都会发生变动,因此参赛时需要着重复核当年的竞赛规则。该竞赛大致赛程安排如下:

时间

事件

9月底

赛题发布

12月上旬

赛题答疑截止

12月底

赛题答疑发布

1月底

提交书状

3月中旬

国内赛正赛

6月左右

国际赛正赛

·赛题发布·

ICC中文赛的赛题一般由ICC组委会于9月底发布。赛题所涉案例通常以《罗马规约》所规定的危害人类罪、灭绝种族罪、战争罪、侵略罪等最为严重的国际罪行结合时事热点展开赛题设置通常涉及犯罪、刑事责任和程序事项三个方面,持方包括辩方律师、检方律师、被害人(政府方)律师三方。

 

图:2021ICC英文赛赛题

·裁判法官·

ICC英文赛的裁判法官基本都是各领域的顶尖人士。例如,前南斯拉夫国际刑事法庭(ICTY)副庭长刘大群法官及其同事(ICTY等国际刑事法庭成员)已经连续裁判ICC英文赛国内赛多年;而在国际赛中,诸多国际刑事法庭(ICCICTYICTR等)成员、各国最高裁判机构成员、国际组织官员、国际顶尖学者、业内知名律师等人士均会作为ICC英文赛国际赛裁判法官出席。

 

图:2021ICC英文赛裁判法官

·注意事项·

在国内赛环节,庭辩人必须为中国籍,研究员、教练可为外国籍;在国际赛环节中,外国籍学生可以作为庭辩人出庭。赛队队员可以为非法学学科的学生,但该学生必须具备必要的法学知识;有正式法律执业经验的学生不得参赛,但“执业经验”不包括没有律师资格证明的法律专业实习。

 

 

微信公众号:
广西大学法学院

邮编:530004    电话:0771-3232345    广西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