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培养 >> 实验实训 >> 辩论(模拟)法庭赛事 >> 正文

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介绍

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介绍

·比赛简介·

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Chinese Moot Competition,以下简称ICC中文赛)是由中国国际刑法青年学者联盟组织筹办,以国际刑事法院六门官方语言之一的中文进行的模拟法庭竞赛。该赛事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参赛队伍最多、传承最久、历史积淀最深、赛事规则最为完善的国际法相关领域模拟法庭竞赛。2021ICC中文赛就有包括北京大学、武汉大学、辽宁大学、复旦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澳门科技大学等72支高校代表队报名参加。

 

ICC中文赛分为国内赛正赛和国际赛正赛两个阶段,其中国内赛正赛4月左右北京举行,国际赛正赛于7月左右荷兰海牙国际刑事法院内举行。在国内赛正赛中获得一等奖的参赛队伍将晋级国际赛正赛参与奖项角逐。

 

·参赛队伍组成·

    参赛队伍由教练(指导老师)及5名队员(3名庭辩员和2名研究员)组成。其中,庭辩员主要负责场上陈述、庭辩、总结,研究员主要负责协助庭辩员搜集、整理资料。在正赛庭辩环节,研究员被禁止发言。

·赛题发布·

ICC中文赛的赛题ICC组委会于11月底发布。赛题所涉案例通常以《罗马规约》所规定的危害人类罪、灭绝种族罪、战争罪、侵略罪等最为严重的国际罪行结合时事热点展开赛题设置通常涉及犯罪、刑事责任和程序事项三个方面,持方包括辩方律师、检方律师、被害人(政府方)律师三方。

 

图:2021ICC中文赛我院参赛队员所撰写书状

·备赛过程·

参赛队伍首先需要就赛题撰写三方书状(辩方书状、检方书状、政府方书状),其中辩方书状持蓝色,检方书状持绿色,政府方持红色。每份书状须包含“缩略语列表”、“引证文献索引”、“案件事实陈述”、“争议问题”、“论点总结”、“书面论点”、“法律意见”七个方面的内容,书状主体部分字数以12000字为限。

经过书状选拔晋级国内赛正赛后,参赛队伍即进入正赛备赛阶段。

 

图:2021ICC中文赛我院参赛队员备赛过程

·结  ·

ICC中文赛旨在通过虚拟案件模拟国际刑事法院的审判活动,鼓励国际法、刑法和其他学科的学生以及业界更好地了解国际法,尤其是国际刑法的理论与实践以及法院的职能和规则在中文语境中传播国际刑法以及国际司法机构的价值,并以此助推国际法法律人共同体的形成推动国际刑法和国际法法理的发展。

 

 

 

微信公众号:
广西大学法学院

邮编:530004    电话:0771-3232345    广西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