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培养 >> 本科教学 >> 教学论文 >> 正文

刑事法律诊所课程的角色定位

 

刑事法律诊所课程的角色定位

 

莫志强 广西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诊所式法律教育是从美国引进的一种实践性教学模式,需要对其进行相应的改造,才能适应法学教育的要求,达成培养目标。我对刑事法律诊所课程的改造,主要注重以下几点,以此来完成课程的角色定位使之成为法学教育中替代的课程。

、根据刑事诉讼的需要,完成知识体系纠错和弥补

现在的大学生基本上是从学校到学校,缺乏社会阅历,不知道学什么才能适应工作的需要多是学校开什么课我学什么少有自觉地去决定要学什么评价学好与否的标准也多以考试分数为据,不知这通常与实践要求有较大的距离。刑事法律诊所课程通过刑事诉讼过程和内容的体验,让学生了解理论课堂所学的知识哪些理解对了,哪些理解错了,并将理解错误的部分纠正过来同时,也了解学知识与司法实践活动所需要的知识之间的差距,将未开课部分的知识通过自弥补起来打下宽厚的基础。从而形成完整且能适应司法实践知识体系。

、有效沟通不同学科的知识

大学教育以课堂教学为主要手段,学生学到一门门相对独立的学科知识,却很难打破学科之间的壁垒,不能实现不同部门法学之间的有效沟通。现有的培养制度中,只有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涉及一些不同学科知识的贯通使用但由于这方面的目的不突出,学生朝这方面努力的程度有限,致使多数学生要到参加工作三、五年后才渐明白哪些知识是各学科可以通用的,哪些是应当有区别的,这就影响了学生毕业的就业竞争力。刑事法律诊所课程通过展示刑事诉讼的完整过程,使刑法、刑事诉讼法、民法、行政法、经济法、国际法等相关法律制度到一个案件里适用,能够形成不同学科知识的有效沟通,使学生形成整体的法律观念。

、正确区分研究型知识与实践型知识

大学法学教育是兼顾理论与实践两部分功能的,各门学科的理论课堂多会介绍不同时期、不同国度的法学理论与制度这些知识中有的是为开拓眼界用的,有的是介绍现有法律制度内涵的,的是用以比较说明现有制度合理性的,有的展望性质的。学生辨别能力不足,往往以为老师在课堂上讲到的理论都可以应用于司法实践。刑事法律诊所课程通过对刑事诉讼过程的展开,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的标准程序清楚展现出来,让学生了解这些标准和程序背后涉及的理论选择,掌握哪些理论是可以应用司法实践的,从而克服将同国度、不同社会制度形成的特有理论乱用于司法实践的状况。比如,用德国的明盗理论来解释中国的盗窃罪导致架空部分抢夺罪的现象。如,理论界讨论得热火朝天的因果关系理论,司法实务中基本上用不到,因果关系存在与否是通过证据证明的,不是用理论来解决的。

、实现从理论到实践的跨越

理论课堂学到的往是已经高度抽象化、类型化的知识,学生学会了这些知识仍能直接转化为实践动手能力需要通过实践活动将这些抽象化、类型化的知识案件事实关联起来,才能用以处理案件。比如都知识定罪需要行为的行为满足犯罪构成,犯罪构成有哪些要件,形形色色的案件事实哪些才是能够满足构成要件的,则需要通过刑事诉讼活动的展示才能逐渐明白。如,案件事实的认定,需要用证据来证明哪些材料能够作为证据,证明某个事实存在与否,需要什么证据各个证据的证明力如何,需要在具体案件中才能得到落实。所以刑事法律诊所课程通过让学生参与刑事诉讼过程,将所学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动手能力。

微信公众号:
广西大学法学院

邮编:530004    电话:0771-3232345    广西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