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培养 >> 实验实训 >> 实训基地简介 >> 正文

法学院实验实训教_学基地(中心)项目简介

    广西大学的法学教育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36年广西大学文法学院法律系。1994年起,在广西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设民商法学方向招收硕士研究生。1997年成立广西大学法学院。1998年获民商法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05年新增经济法学、刑法学、法学理论等7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法学院因此成为迄今为止广西区内二级学科门类最齐全的法学院系。2008年获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法律硕士学位授权点。目前,已形成了以研究生教育为龙头,本科教育为主体的完整的法学教育体系。

经过长期的建设,尤其在“211工程”建设、“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计划”“部省合建”以及广西民商事法律研究中心、广西教育法治研究中心、广西大学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中心等规划建设与省部级平台的推动下,广西大学法学院的师资队伍和科研实力得到快速发展。已经形成了一支高学历、高职称、高水平的学术队伍。近5年来,法学一级学科共招收硕士研究生1000余名,授予硕士学位800多人。为国家和广西的法制事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本学科拥有4千平米的法学大楼,具有丰富的图书文献信息资源,给师生提供了优越的科研条件。

以云计算、物联网、新一代互联网、新一代移动通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正在不断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业务、新方法、新思维,推动产业升级,改变着教育信息化发展模式。为此,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立项建设《广西本科高校特色专业(法学)及实验实训教学基地(中心)建设项目》。

广西大学法学院实验实训教学基地(中心)建设项目,是《广西大学法学院“2018-2020”发展规划》确定建设的一个学科专业(法学)、两个学科领域(民族区域自治和地方立法、“一带一路”战略及东盟法律研究领域)、四个学科方向(社会治理创新与法治政府建设、民族区域自治与地方立法研究、中国-东盟法治研究、民商经济法研究)的依托平台,立项建设法学综合仿真实训中心建设项目,对于法学院引培高端人才、培育标志性成果、建设新型高校智库等重点目标,创新教育教学理念、整合重组优化学科资源、汇聚法学优秀人才、持续提升科研软实力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对于学科建设的整体推进和综合竞争力提升以及申报博士学位授权点等都具有关键的决定性意义。

广西大学法学院实验实训教学基地(中心)建设项目将充分发挥实验教学在培养学生的学习、实践和创新能力方面的作用,坚持以人为本,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高协调发展的教育理念和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实验教学理念,把实验教学环节纳入各专业的核心建设内容,已逐步建立有利于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以“法学特色专业及实验实训教学基地”为平台的“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实验教学体系。

广西大学法学院实验实训教学基地(中心)还根据广西大学法学院的目标定位及人才培养特色,确立了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的实验教学指导思想,以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取向,注重特色建设,着重训练学生探寻法律事实的能力、法律实务操作能力、综合表达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不断强化中心的教学及社会示范作用,成为培养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法律人才的重要基地。广西大学法学院实验实训教学基地(中心)建设项目也将成为法学学科“五有领军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孵化器。

广西大学法学院实验实训教学基地(中心)建设项目以强化学生法律综合实务能力为出发点,在法学院4楼整层的401、402、403、404、405、406实验实训室进行实训室建设,以法学专业软件的实训仿真教学内容为基础,广西大学法学院实验实训教学基地(中心)将建成以能力培养为核心,分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采用实验、实训、模拟、仿真、见习等五种教学方法,使学生不断形成复合型知识结构,并着重培养学生在法律实务中应用所学知识的能力,提升法学专业学生求职的核心竞争力。

微信公众号:
广西大学法学院

邮编:530004    电话:0771-3232345    广西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