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广西大学法学院-沵达学术午餐会(第9期):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体会

2021年11月9日中午,广西大学法学院在201报告厅成功举行广西大学法学院-沵达律师事务所2021年第九次学术午餐会。本次会议主题是“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体会”,由张洪涛教授主讲,梁建新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梁建新教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两位新加入法学院的教师,分别是宋志军教授和管华教授,在座师生对两位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会上,张洪涛教授以自身申报国家社科基金的实践经验出发,分别从课题选题、课题论证、研究基础三个方面进行分享。

在选题方面,张洪涛教授认为要选取中观层面的题目,范围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要能够使评审人看得懂,还要结合理论与应用两方面的研究,最好有前期相关研究成果。同时,在选题论证上,要做到环环相扣,水到渠成。要运用综合语言去进行论证,分析本课题研究和与以往研究的差异,总结选题的意义,把握选题的技巧和细节。

在论证方面,张洪涛教授指出要把论证重点放在研究思路和研究大纲上,其他方面如重点难点、创新之处、使用去向略写即可。张教授认为,论证的展开要做到逻辑自洽、上下结合、内容精细,可以用总分总、总分、分总等方式进行展开论证,保证论证能够中心突出、思路清晰、详略得当,尽量采用可视化的方式如图表等进行论证。

在研究基础方面,张教授表示要从直接相关和间接相关两个方面展示研究的相关成果,对于非相关的成果,必须凸显自己的科研能力和科研意愿。同时,对于科研成果的排列组合,可以根据相关性排列,也可以根据权威性进行排列。

张教授报告结束后,学术午餐会进入现场互动环节。

梁建新教授从国家社科基金评委的角度出发,对张教授的报告用“一二三四”做了补充:首先是聚焦一个问题,论文选题要简单明了,不能超过三个理论视点;其次是注重二个区分,要注重课题申报和纯粹学术研究的区分,注重申报活页和申报书的区分;再次是做到三个面向,课题要面向时代热点、面向国家需要、面向自己的研究能力和前期积累;最后是把握四个环节,即课题要优于选题、重于论证、精于雕琢、贵在坚持。

宋志军教授认为在申报课题的过程中,长期的学术积累和前期的成果起到巨大作用,要提前做好准备,要尽最大的努力去做好申报工作。宋教授指出,对于青年教师,要聚焦好方向,确定长远目标,打好前期成果基础,围绕研究方向进行研究。管华教授认为,此次午餐会,让人受益匪浅,国家课题的申报一定要提前介入,充分准备。

最后,梁建新教授对在场与会人员的参与表示感谢,第九次学术午餐会圆满结束。


微信公众号:
广西大学法学院

邮编:530004    电话:0771-3232345    广西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