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广西大学法学院-沵达学术午餐会(第10期):坚守法学研究的人民立场

2021年11月11日中午,我院在法学院201会议室成功举办广西大学法学院-沵达律师事务所2021年第十次学术午餐会。本次午餐会的主题为“坚守法学研究的人民立场”,由梁建新教授主讲,张洪涛教授主持。

张洪涛教授首先介绍了本次午餐会的核心内容,并对“法学研究的人民立场”的研究价值给予了肯定。

会上,梁建新教授开宗明义提出,作为法学研究者,唯有站在人民立场,才能走正道,扬正气,识正义。

接着,梁建新教授从三个方面展开分析:一是“人民〞的含义及其秩序期待。他讲述了“人民”概念的双重含义,从质的角度,人民是特定时期代表历史进步方向的整体,人民不等于老百姓的个体,也不等于个体的简单相加,而是具有历史进步性的整体;从量的角度,则是特定历史时期的绝大多数社会成员。人民需要秩序,秩序需要法律,守护秩序就是法律的终极价值。二是法学研究坚守人民立场的四维向度。分别是从人民立场捕捉法学的思想闪电、从人民立场构建法律的良法体系、从人民立场追求法治的应然理想以及从人民立场提升个案的认知高度。三是警愓人民立场向民粹主义的蜕变。梁建新教授强调了民粹主义的危险性,并引入了张扣扣的案例,对民粹主义是自发的人民性这一理论进行分析。他认为,只有穿越民粹主义的幻象,才能体现出法学研究的真正价值。

在张洪涛教授进行简要总结后,会议进入讨论环节。

汪太贤教授提出了自己在人民和立场概念界定上的不同观点。他赞同人民概念的政治性,但他认为在法学和法律中的运用应严格限制;对于立场概念的界定也应予以慎重。此外,汪太贤教授对于秩序作为法律终极性价值这一观点也提出异议。梁建新教授对人民的概念进行了解释,重申了自己的见解。

许光耀教授提出了以人民性作为口号可能会带来的社会问题。以人民的名义剥夺人民的权利在历史中是屡见不鲜的,因此他提出了法律应首要保卫权利,才能更好的维护个体的利益。此外,大多数人的意志也是有局限的,大多数人的选择也不能突破法律的底线,例如法律对于个人权利的维护不能因社会公众意志而受到践踏。

与会的两位研究生也参与了讨论。杨佳钰同学提出,社会化的人和人群究竟是事实还是命题,如若是命题层面是否仍需社会检验才能付出实践;法的秩序性源头若以拉德布鲁赫所提出的理论公式进行理解,那么个案的情况在一定情况下应当大于法的秩序性,才能实现法治目标。最后,她对张扣扣案提出了不同的看法。

韩藤阁同学以反虐待动物法为例,提出了人民立场向民粹主义变化的过程中如何识别以及识别者应当是谁的问题。

梁建新教授对两位同学的提问分别进行回答,详细阐明自己的见解并予以解释。随后,张洪涛教授对本次午餐会进行了总结,本次午餐会圆满结束。


微信公众号:
广西大学法学院

邮编:530004    电话:0771-3232345    广西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