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广西大学法学院-沵达学术午餐会(第11期):硕士论文写作的一种范式

2021年11月16日中午,我院在法学院201会议室成功举办广西大学法学院-沵达律师事务所2021年第十一次学术午餐会。本次午餐会的主题为“硕士论文写作的一种范式”,由院长助理柳福东副教授主讲,魏艳茹教授主持。

会上,柳福东副教授以国家对硕士教学质量的高要求为切入点,强调了硕士毕业论文作为抓手之一的重要性。学校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高度重视毕业生的论文质量。

接着,柳福东副教授从两个方面指出学生在写论文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一、论文结构不清晰;二、具体论述的展开缺乏理论分析。为了使表述更为浅显易懂,柳老师精心挑选了所指导的三篇硕士论文,分别阐述了论文当中存在的不足:第一篇数据详实但缺乏对问题的分析;第二篇思路完整但结构不清晰;第三篇的内容则浅尝辄止,没有提炼出与之相对应的理论分析内容。由此,柳福东副教授指出,一篇完整的论文结构应当具备三要素,即提出问题、分析问题以及解决问题。除此之外,将所提问题套用一个合适的理论并基于此具体展开分析也是必不可少的。

DSCF3518

随后,魏艳茹教授进行简要总结后,会议进入讨论环节。

汪太贤教授表示非常认可这次会议的主题,他认为硕士论文的写作范式是真真切切关系到学生利益的重要问题。同时,汪太贤教授也高度肯定了柳福东副教授的主讲内容,评论道:“柳福东老师的讲座引用大量实例,并非泛泛而谈,讲得非常好。”随后,汪太贤教授就硕士论文的写作范式也发表了个人意见。他认为,一方面,大部分同学的写作结构都受制于惯性思维的影响,譬如将概念的界定、现状问题放入文章的一级标题之中,这就直接导致论文的重点不够突出、结构被冲淡;另一方面,在分析问题时应当将研究的问题归纳概括后,上升到理论层面进行分析。同时,在引入概念理论进行分析之时也要区分解释性概念以及操作性概念。针对解释性概念可仅作粗略解释、一笔带过,而操作性概念则会被运用到解决问题的分析之中,可放入一级标题之中重点介绍。

许光耀教授则表示柳老师的讲座非常精彩,听后受益匪浅,许光耀教授更是表达了对柳老师亲历亲为地指导学生行为的欣赏。同时,他指出硕士论文结构主要包含以下四个方面的部分,其一是论文要紧扣主题、谋篇布局。学生的论文常出现跑题的现象,标题与内容并不相符,而文章也缺乏谋篇布局。写论文要先构思框架,通过梳理大量文章之后,形成自己的逻辑思维并从宏观层面把握论文的整体方向。此外,不仅文章内容要具有逻辑性,标题与标题之间也要具备逻辑关系,做到每两段话、每两句话、大标题与小标题之间都脉络清晰、有条有理,做到观点的论证也层层推进、递进式论证;其二是论文的前半部分要具备理论要素。这些理论要素为文章的后半部分提供理论依据,服务于后面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部分。而针对理论要素如何提炼这一点,许教授强调可以通过比较法进行,即多维度比较,找共性、揪差异,把握共性内容,找出本质差异,并在此基础之上形成自己的判断,选取自己需要的内容;其三则是运用之前的理论要素分析我国的现状问题;其四则是提出解决方案,依旧是要围绕前期的理论要素与逻辑脉络得出相应的结论。

魏艳茹教授就学科范式问题向与会者求教。她指出国际法不同于国内法,内容不成体系,这就导致国际法学科的论文范式与国内法各学科不同,研究生论文在一级学科开题和答辩过程中存在学科认知差异问题。对此,许光耀教授予以解答,他认同国际法体系庞大、内容差异性大这一看法,而在论文写作时,许教授指出可以将范围限缩到具体的部门之中,深挖部门法背后的原理,即通过比较各国部门法的差异提取出“公因式”,将提炼的“公因式”作为全文的中心内容,并围绕这一高度统一的原理论述全文。

院长聂资鲁则高度肯定了这期会议的选题。近几年学校强化了对研究生过程环节的管理,严格治理随心所欲的“放水现象”。其中,研究生毕业论文写作能力的提升是培养学生思考能力的重要形式之一。作为双一流、“211高校”,广西大学也致力于提高对研究生过程环节的要求。就毕业论文的写法,院长表示应当以一种“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姿态呈现,并非要依据固定死板的“八股套路”。但是,无论何种形式都应当具备提出问题、分析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思路。此外,在论文的序论之后,也应当要有相关理论问题的阐述与分析。而随后的分析也要紧紧围绕前面的理论进行分析、推理、归纳,提出自己的新建议。

与会的霍梦童同学也参与了讨论,他向在场的老师请教了自己在写论文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自己在论文的每个章节各自提出了不同的问题,并对其进行分析,分析的部分也分散于每个章节,不知道这种结构是否合理。对此,柳福东副教授解答到,论文中分散的小问题应当服务于某一具体的大问题,否则论文的范围过于宽泛,并且这个大问题也不能过于抽象宏观,应当被归纳到某一具体适中的问题上。同时,聂院长也借用苏力教授的一句话补充道:“什么是你的贡献?如果一篇硕士论文一点贡献都没有,那么这篇硕士论文就没有什么学术价值。”

最后,魏艳茹教授对本次午餐会进行了总结,她表示感谢柳福东老师带来的关于硕士论文写作的精彩演讲,而人才培养是高校的重大使命之一,学生养成写作能力之后不仅能形成较好的批判性思维,更能掌握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之中,本次午餐会圆满结束。


微信公众号:
广西大学法学院

邮编:530004    电话:0771-3232345    广西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