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培养 >> 本科教学 >> 教学论文 >> 正文

法科生的“练兵场”——学科竞赛

法科生的“练兵场”——学科竞赛

 

房沫 广西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博士

 

竞赛本身从来就不是目的,学科竞赛之所以长期受到法学教育教学的青睐,正是缘于它在引领“实践导向”的法学教育中的突出作用。无独有偶,涉外人才培养的关键学科——国际法也正是法学学科竞赛最为众多和知名的领域,诸如JessupVis moot、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等学科竞赛,俨然已经成为众多法学院校实践教学和人才培养改革的“练兵场”。

作为地方高校,虽然起步略晚,同知名法学院校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但广西大学法学院在探索以学科竞赛促进国际法教学与国际法律实务衔接的道路上却从未止步。从2018年开始,法学院正式派队参加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中文赛(ICC中文赛),我也由此开始了至今四届的赛队指导老师“生涯”。ICC中文赛是国际法促进中心和中国国际刑法青年学者联盟组织举办的,国内规模最大的国际法模拟法庭赛事,今年更是吸引了全国72支高校代表队的参与。选择这一赛事作为切入点,最初是出于赛事使用语言的考量,因为以中文进行的赛事能够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打破学生所固有的国际法只是远离生活、脱离法律实践的“书斋学问”的印象,增强他们对国际法知识学习研究的兴趣;但其实如今我们发现,除了收获学生对国际法学习的热情外,经过比赛历练的他们看待国际法问题的视角变得更为敏锐,自主研究和形成独立观点的能力也有了很大的提升。相应地,成果也明显反映在比赛取得的成绩上:从2018年的全国三等奖,到2019年、2020年的二等奖,再到今年获得全国一等奖,成为取得晋级赛资格的12支赛队之一,还同时斩获“最佳辩方律师书状奖”第一名、“最佳检方书状奖”第一名、综合“最佳书状奖”第二名等多个奖项。

参与学科竞赛过程中的诸多收获,显示出以赛促学、以学强赛的实践教学模式的真实效用,也坚定了我们把对学科竞赛的有益探索继续深入的信心。在未来的教育教学中,我们还会结合自身院校在学科发展、人才培养需求上的特点,设立学科竞赛的实践指导课程,从制度上鼓励、支持学生参与学科竞赛,并进一步思考如何利用区位优势,着力在涉东盟法律人才培养上有所作为。

 

微信公众号:
广西大学法学院

邮编:530004    电话:0771-3232345    广西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